今天是:
学院新闻
当前位置:主页 > 学院新闻 >

艺术设计系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

时间:2019-08-31 22:04来源:未知 作者:admin 点击:
各辅导员、班主任:
       为帮助2019级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特点和基本要求,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,提高新生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,根据学院关于《2019级新生入学工作日程安排》,结合本系部实际,就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。
一、组织领导
根据工作需要,我系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,成员如下:
组  长:范汉忠、牟兴
成  员:江一珊、周旺、袁子缇、童凯、江一珊
二、工作内容
(一)理想信念教育
1、教育内容
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的培养,结合我国历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各时期重大事件进行引导;开展知校、爱校、荣校教育活动,加强学生的校史校情教育,增强新生的主人翁意识,帮助新生树立集体认同感、归属感与荣誉感;积极引导学生加入党组织,提高学生的政治素质,让学生对党性知识有所了解,发挥党员的先进性,开展入党知识教育。引导和带动广大新生树立崇高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追求,积极向党组织靠拢。
2、师资团队
牟兴、江一珊、袁子缇
3、教育资源
爱国教育影片、新闻纪录片、PPT课件、《党务知识读本》、学生活动等。
(二)法纪安全教育
1、教育内容
主要介绍各种法律法规、校园周边环境、交通和治安情况,让学生做到知法、懂法、守法,自觉养成遵规守纪意识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新生特点,重点开展防火、防盗、防灾、逃生、紧急救护、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知识普及教育,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、财产安全。
2、师资团队
牟兴、聘请人员
3、教育资源
微电影、PPT课件、安全知识读本、安全教育光盘、主题活动等。
(三)心理健康教育
1、教育内容
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知识的普及宣传,使学生正确了解自己,认清自己的优缺点,不断完善自己,适应大学生活,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及对挫折的承受能力,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。
 
2、师资团队
师资团队由严玲老师负责,成员由负责人推荐。
(四)日常管理教育
1、教育内容
开展校园文明创建活动,积极开展“四早两晚一反对”活动,养成良好的学习、作息习惯,加强大学生文明礼仪宣传教育,普及各类礼仪常识,做到“文明校园、文明课堂、文明就餐、文明宿舍”四项内容,培育懂礼貌、讲文明、重诚信、树新风的校园风气;认真开展诚信教育,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学费缴纳、诚信考试、资助贷款等方面引导学生去感受诚信、学习诚信和自觉坚守诚信;通过向学生讲解校纪校规、奖、助、贷、补、医保、户口等相关规定和政策,使学生明确了解国家、学院有关的政策、规章制度和学生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应遵循的原则,使学生更快、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,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。
2、师资团队
牟兴、江一珊、袁子缇、童凯、周旺、各班主任
3、教育资源
微电影、专题讲座、PPT课件、《学生手册》、《奖助文件汇编》等。
)校园文化教育
1、教育内容
在学生中认真开展我院校园文化工作宣讲,组织新生文化月系列活动,指导各系部制定学生班级“三自”工作,介绍学生组织情况,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。
2、师资团队
牟兴、袁子缇、学生干部
3、教育资源
专题讲座、PPT课件、学生活动等。
)专业认知及入馆教育
1、专业介绍
各教研室组织开展专业介绍
2、入馆教育
由教务处安排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讲解。
三、工作安排
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采取集中和分散教育、短期教育和长期教育相结合的方式,借助校内外优秀资源,针对管理中的重点、时政热点和管理时延伸不到的难点如金融诈骗、校园贷等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。
附件:     艺术设计系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
      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艺术设计系学生工作办公室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9年8月27日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艺术设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日程安排表
日期 具体时间 活动内容
9月2日 14:00 家长见面会
9月2日 17:00 班主任下宿舍查寝
9月3日 下午 各班主任组织召开第一次班会,清查报到人员,介绍军训期间日程安排,强调相关纪律,进行安全教育及安全提示。
9月4日 上午 专业介绍
  15:00--16:00 入馆教育
9月5日 8:30--15:50 校纪校规、大健康教育、安全法纪教育
9月6日 上午 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
9月6日-19日 全天 新生军训
9月16日-17 16日下午午,17日全天 新生体检
9月20日 上午 军训阅兵仪式
9月20日-21日 待定 发放新生教材
9月23日 一教 新生开始上课
9月3日-23日 待定 各班组建临时班委会、团支部、组织学生集中填写学籍卡片、登记表,办理档案、户口等手续、新生入学资格审查
9月10日-10月8日 待定 组织各班新生学习《学生手册》、《奖助工作文件汇编》等
9月10日-10月30日 待定 《学生手册》讲解
    理想信念教育-党的基本知识讲座
    如何学好艺术专业课程
    法纪安全教育
    资助政策及《奖助工作文件汇编》宣讲
    校园文化活动
9月10日-12月1日 待定 感恩与诚信教育
    文明礼仪教育
    学业与生涯规划指导
    心理适应与生活指导
    班级、宿舍文化建设
9月23日-10月10日 待定 心理健康普查
11月上旬 待定 《学生手册》考试
    办理党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
    考风考纪教育
1月上旬 待定 第一学期入学教育总结

(责任编辑:admin)
顶一下
(1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部门
导航
  • 人力资源部
  • 党政办公室
  • 党委组织部
  • 教务部、教师发展中
  • 招生就业工作部
  • 学生工作部
  • 团委
  • 智慧学习与网络信息
  • 版权所有 ©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.
    单位地址:中国 湖北 武汉 武昌区 雄楚大道 武汉工程大学   电话:027-87195215、027-87193861  
    电子邮箱:   网站永久域名:http://ys.witpt.edu.cn